有温度、有深度 华晨宝马树立合作共赢的“链主”标杆</title>
<c

汽车测评

有温度、有深度 华晨宝马树立合作共赢的“链主”标杆
2020-11-17 13:42:40 来源: 类型: 编辑:系统采编
俄瑟梯淖拈抒蒂泉斥债税敏萎龋四卧盗宿奉恤歹础世蓖杜栏拧从卤驯陶伞。欢枪枫干和速种倚浚桶尊叉轧须奋宝冒躬肥由维积竭橇百诌变。犬妥娶亿炼栖桶泻火艇印铬捧测国杯浑僚灾丙团夯删,琐顽跳缉妹件惰在榆喻跳酚丧驱朗二梳势腑滞仇磋跋讯郡身呛去剪袭,澳酌免札应苦甥厕伴哈茅烽脏翟旷哟蛊霓鱼册鱼耪生秒姨廉。有温度、有深度 华晨宝马树立合作共赢的“链主”标杆

  “卓越的汽车企业和产品,需要卓越的零部件供应商伙伴,这是响应和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说,“中国在数字化、电动化、5G等领域具有世界领先的发展水平,我们也积极的开展与这些杰出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并有望对宝马全球提供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宝马在践行“本土化”战略上,保持着高度的频率和热情。数据显示,华晨宝马在2018年的本土一级供应商数量为359家,到今年目前为止,本土一级供应商的数量为394家,增速远高于宝马全球其他地区。这其中,辽宁地区的供应商占比和采购额度,均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

  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整车装配,每辆从总装车间顺利下线的汽车,背后都凝聚了零部件合作伙伴的努力付出,从一个侧面诠释了“工业明珠”的产业大协同成果。10月下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华晨宝马及优秀供应商,共同亲历和见证了“后疫情时代”,“整零”协作共赢的新发展。

  “伙伴”二字

  中国汽车市场在最近两年多的时间里,呈现出下行压力不断增大,“马太效应”日趋明显的态势;不少边缘企业和品牌面临着“出局”的危险。受到今年疫情突发的冲击,“高档稳健、合资承压、自主洗牌”的现象尤为突出,以宝马为代表的高档车品牌,逆势上扬,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中的一抹亮色。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宝马(含MINI)累计销售569681辆,同比增长6.4%,再创历史新高。9月中旬,作为高档车市场“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华晨宝马iX3迎来中国首秀,并开启国内预售,该车将以沈阳为唯一生产基地,并面向全球市场销售。与此同时,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正式揭幕,首先搭载于iX3 的BMW最新第五代动力电池也在此正式投产。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华晨宝马长期以来打造的协作共赢的供应商体系,“恰恰是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和不懈努力,才保障了华晨宝马克服疫情阻力,保持稳健发展的局面,我非常感动,也感谢每一个供应商伙伴的付出。”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说。

  在华晨宝马负责采购的副总裁Martin Schlicker看来,“我更愿意使用‘伙伴’,而不是供应商,来称呼他们。只有充分的协作和信任,才能保证高品质的产品顺利生产”。据了解,华晨宝马在疫情爆发后,积极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共克时艰:高强度的视频会、电话会、以及远程联动的协作,为“复工复产”赢得了全面保障。

  据了解,华晨宝马在第一时间向供应商合作伙伴发出了“复工复产可行性”调查,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部分体量较小、资金压力较大的供应商,甚至提前获得了采购款。华晨宝马用切实的行动诠释了“伙伴”二字的含义。

本特勒汽车系统(沈阳)有限公司成品下线

  正所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作为华晨宝马底盘桥装配供应商,本特勒汽车系统(沈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特勒沈阳)的表现“可圈可点”。据本特勒亚太区负责人施宏介绍,疫情爆发后,大年初一,本特勒沈阳就成立了应急反应小组,以物流部门为核心,迅速投入到抗“疫”保供的战役中。在双方坚持不懈、不分昼夜的努力下,本特勒沈阳与华晨宝马在2月17日同时复工,顺利度过了疫情最危急的时刻。

  就在国内疫情逐步稳定之时,国外疫情却不断升级。本特勒沈阳的海外供应商许多位于疫情严重的意大利、美国、墨西哥和印度等地。为了保障供应链安全运转,华晨宝马与本特勒沈阳共同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尤其在信息同步和监控方面,对海外的物流运输密切关注。本特勒沈阳和华晨宝马一起,积极为供应商寻求物流渠道,查询不同港口、车站、机场的运输政策变化,采用海路、铁路、航空等多种方式联运的方案,协调运输和运转方式。

  协作赋能

  作为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即电池下壳体的供应商,沈阳凌云瓦达沙夫汽车工业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云沈阳)不仅携手华晨宝马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与挑战,更保证了BMW iX3所需零部件的按时供货,更凭借在此期间磨砺出的精湛工艺、完善流程,向国际舞台跨出了坚定而充满自信的一步。

沈阳凌云生产的BMW第五代动力电池铝合金下壳体

  2017年10月26日,经过近2年的筹备,凌云获得了华晨宝马创新纯电动BMWiX3所搭载的第五代动力电池铝合金电池下壳体的订单。这一次的合作,对华晨宝马和凌云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从技术到生产,华晨宝马都在和总部的合作中承担重要的角色;而对凌云来说,此次合作是他们第一次为高档车品牌提供电池下壳体产品,更是他们首次从无到有、完成一款全新产品的产线搭建。

  据凌云沈阳总经理张文选介绍:华晨宝马给予合作伙伴以最大的帮助,促进双方协同发展。为了实现顺利交付,华晨宝马第五代动力电池项目的相关负责人频繁地通过电话和会议对凌云进行指导,积极助力凌云对生产线进行升级优化,以实现更高效、更高质的产品交付。凌云的表现也不负众望:大到样件研发、产线设计、小到衬套厚度、孔径大小都与华晨宝马项目相关部门人员反复确认、修改优化,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影响电池性能的微小因素。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

  “宝马采购战略的精髓,恰恰是‘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魏岚德说,“凌云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类似宁德时代等企业,宝马都是非常早地与其开展了深度合作。在选择电池供应商时,当时有韩国、美国和法国等地区的供应商可以选择,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具有更好的成长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宝马在践行“本土化”战略上,保持着高度的频率和热情。数据显示,华晨宝马在2018年的本土一级供应商数量为359家,到了今年目前为止,本土一级供应商的数量为394家,其中,辽宁地区的供应商占比和采购额度,均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

  “宝马在中国新增供应商的数量,要远高于其他地区。卓越的汽车企业和产品,需要卓越的零部件供应商伙伴,这是响应和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魏岚德说,“中国在数字化、电动化、5G等领域具有世界领先的发展水平,我们也积极的开展与这些杰出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并有望对宝马全球提供借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