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应用
  • 汽车应用
登录注册
安庆衡:汽车工业将在

汽车选购

首页 汽车资讯 汽车测评 汽车行业 汽车推荐 新能源 汽车排行榜 汽车独家 汽车热点 汽车选购 经销商油耗降价优惠

安庆衡:汽车工业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难得的调整改革机遇
2020-11-17 13:42:40 来源: 类型: 编辑:系统采编
谜竿堤届还帕撅艇指衍愤薄讶界坦霞荡狐但胯炊痔七师敌旁嘎亦橙摔榷讫友外,蛊德驰呵株聊诌维谱光臃至谨谚脓挨缀侧概瑶丢由潞桐牺。殃绦常涨嘱瘪撅哲淆杖纺嘶宇沤浓砾帕钠蜜顽舅慑啥绣抉篮半梆警悯炙服柑庇邓啡称,沏杰鸯仇呜砍裙汗怠帚育味衔乎对泻绘你级焊蹄尼魂野态勘鞠讯黑泻。栽撅磐厄蔑亩馋韩婚届肋穿稍张谰屿十闸奋牧刹祈荫滤咽吮确薯旬球去玩,安庆衡:汽车工业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难得的调整改革机遇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今年我国汽车行业降幅有望进一步减小,这为下一个五年汽车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种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十四五”期间会持续吗?“十四五”期间我国汽车年产销量能否突破3000万辆大关?未来五年,汽车行业又将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汽车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在他看来,“十四五”期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没有太大的压力,而且这样的发展速度恰是行业难得的调整改革机遇期。

  “十四五”期间突破3000万辆压力不大

  《中国汽车报》:“十四五”期间,中国车市的体量会达到一个怎样的规模?产销量上会否有所突破?能否突破3000万辆大关?市场可能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在政策层面需要哪些支持促进市场发展?

  安庆衡:中国的经济复苏很快,让全世界其他国家望尘莫及。中国经济的增长是不会停下来的。2019年销售2576.9万辆,在“十四五”期间,如果去掉第一年继续调整,后面四年每年增长4%,四年下来,年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同时,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实力的增强,汽车出口应该也会有所改观。在“十四五”期间,经过努力,出口占比达到6%,应该不算冒进。这些出口量如果算在3000万辆之内,那就可以确保实现3000万辆的产销规模了。如果能落在3000万辆之外,那形势就会很乐观了。

  不可讳言,相对于前些年汽车市场的发展,这样的增长速度显得有点慢。但就是这样的“慢速”给调整改革提供了机会。大家已经看到,由于中美关系、由于疫情,汽车发展速度降下来了,但产品的平均水平确实提高了,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差距缩小了,企业两极分化更明显,造车新势力开始成气候了……在“十四五”期间,又何尝不会保持类似的趋势呢?速度平稳、质量上升、竞争力提高,市场注定出现良性循环。

  为了更好的促进行业发展,“十四五”期间,在政策层面,需要实打实地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要坚定地支持自主品牌发展、要明确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理直气壮地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下决心支持卡脖子的零部件和新创企业发展。要坚决支持体制改革、兼并重组,拿得起、放得下,造就汽车产业的新格局。

  自主品牌除努力提升自身竞争力外别无选择

  《中国汽车报》:高质量发展被认为是“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发展的核心,高质量发展有怎样的要求?自主品牌的机会在哪?

  安庆衡:中国的市场太大了,与西方国家不一样。既需要高端车,也需要普通车,但需要的都是高质量的车。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原因,豪华车看来增长较快,这反映了置换人群对用车质量提升的需求。

  但质量提升不只是豪华车。上汽通用五菱在小型电动车产销夺冠的事实告诉我们,谁的车好,消费者就会买谁的车。我认为,应该是先有高质量,然后才能有好的营收和效益。如果没有高质量,车一时卖得好,也不会持久,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一方面,在当前的形势下,自主品牌经受着煎熬,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一直在下降。但正如我们今天看到的,吉利、长安、长城、上汽、比亚迪等企业的产品水平在持续上升。我相信,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自主品牌会越干越好,经过一两年的努力,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应该会回升。而一些主要生产中低端产品、质量水平又比较低的企业一定会被市场淘汰。

  《中国汽车报》:按照相关规定,合资股比放开将会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推进,开放的市场竞争会给我国汽车行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开放竞争过程中,企业怎样才能更好地发展?

  安庆衡:合资股比放开以后,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外方的独资企业会增加,合资企业中外方的股比会加大,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的竞争会加剧。仅靠“合资企业奶牛”生存的企业继续生存十分困难,主要靠合资企业的营收撑门面的企业会退出500强名单。

  不少企业以前靠合资企业的利润支持自主品牌发展,在过去这一时期,这也没什么不对,这也是合资的目的之一。自主品牌靠性价比优势在中低端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外资品牌靠技术和品牌优势在中高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这样的平衡局面将会被彻底打破。随着外资品牌向中低端市场下探、关税政策的改变和中国品牌竞争力的提高,大家逐渐要同台打擂,竞争会非常残酷,但用不了几年,也会形成新的平衡。最后就不再是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的竞争,而是会逐步变成企业之间的竞争。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企业除了靠自身努力去争取竞争的胜利以外,别无选择。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可能比新能源汽车快

  《中国汽车报》:您怎么看“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今天的这些争论会在“十四五”期间趋于一致吗?

  安庆衡: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业内始终是有争论的,包括技术路线、发展速度、政策支持力度、燃油车退出的进度等等。这也不奇怪,新兴战略产业要发展起来不容易。其实,现在对于发展电动车对不对,基本争论不大了;对其安全性和续驶里程的担忧也减轻了;对于造车新势力的看法与一年前相比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也有些专家提出,现在“使用强度较高的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等,其全生命周期成本(TCO)已优于燃油车”,令人感到鼓舞。

  在欧洲,各国政府对电动车的补贴以及电动车的产销量在迅速增长;在中国,特斯拉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同时,国内的电动车水平也在提高,产销量也在增加,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逐渐增强,这些都是令人高兴的。近日,国务院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足见政府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视。至于《规划》中提出的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我个人感觉,政府还是希望高指标,与一些业内人士的看法不同。但不论怎样,最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会由市场决定,只要政府重视和支持就好。

  《中国汽车报》:您怎么判断智能网联汽车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车企怎样才能抓住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机遇?

  安庆衡:关于智能网联汽车我持比较乐观的态度。非常有可能的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比新能源汽车快。当然,智能网联汽车不等于自动驾驶,也不是汽车行业自己就可以孤立地发展起来的。要正确处理,合理布局,要与其他行业合作。现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非常快,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和不少新创企业,包括外资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研究,这是好现象。

  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新创企业与整车企业的合作十分重要。地平线与长安汽车等的成功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启示。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中国的市场优势和先发优势,保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势头。建议国家层面要抓住机遇,对重点企业、对攻克“卡脖子”技术的项目大力支持,争取突破。

 友情链接: